English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在南京隆重开幕

李岚清出席开幕式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郑晋鸣、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28日电今晚,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华灯齐放,乐曲悠扬。本世纪最后一次中国艺术盛会——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在历史文化名城南京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主席李岚清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以及中央有关部委、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军区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仪式在全场观众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雄壮歌声中开始,乐队和歌唱家们一起演唱演奏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节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副主席孙家正受本届艺术节主席李岚清委托,宣布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孙家正代表李岚清和本届艺术节组委会,热烈欢迎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各国朋友和海外同胞,并向各位观众、全国广大电视观众和参加本届艺术节的国内外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孙家正说,充分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中国艺术节办成弘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艺术盛会和人民的节日,是本届艺术节的宗旨;继往开来,繁荣创新,把优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是本届艺术节的主题。

本届艺术节的举办,是对过去三年来我国文化艺术成就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我国文化艺术工作者给国庆51周年华诞的隆重献礼。

江苏省省长、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副主席季允石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7200万江苏人民向前来参加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是在人类社会跨入新千年、迈向新世纪这一历史时刻举行的一次中国艺术盛典,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都有剧(节)目参加演出。本届艺术节以南京为主会场,以苏州、无锡、常州、扬州为分会场,共有105台包括话剧、戏曲、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舞蹈、曲艺、木偶、杂技、皮影等不同艺术形式的剧(节)目参加本届艺术节的评奖演出和祝贺演出活动,其中参加评奖演出的62台剧(节)目,大多数都是全国“文华奖”、“五个一工程”评比中和其他全国重大艺术活动中的获奖作品。与此同时,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一系列较大规模的艺术展览展示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并组织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深入到江苏各地农村、厂矿、学校和部队基层进行慰问演出,让更多基层群众直接观看到艺术节的优秀文艺剧(节)目,使本届艺术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和人民的节日。

开幕式上,艺术家们表演了具有浓郁江南韵味的《好一朵茉莉花》、《姑苏好风光》、《放鸭》、《枫桥夜泊》、《二泉映月》、《永远的江南》等歌舞和民乐节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